新闻动态

招生培养

机电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公示)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7-17 点击:2585

根据《关于进行2023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的通知》(研院发[2023]28文件),结合澳博在线官网娱乐游戏具体情况,制定本评审细则。

  1. 学业奖学金设置方案

学业奖学金等级、额度、比例按学校有关文件执行。

  1. 学业奖学金参评学生范围

  1. 本评审细则适用于经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录取及推荐免试入学的校本部2022级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类硕士生(有协议规定的,执行协议政策)以及202020212022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类博士研究生,定向就业类中的“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强军计划”;不包括原单位定向生和“1+3辅导员。

  2.  2022级硕博连读生转入博士学籍后,执行博士奖助学金。

三、学业奖学金评定依据及办法

1. 学院按机电学院研究生管理系列的二级学科、系、所分配各等级名额,各二级学科、系、所组织本单位的评定工作。各单位以及智能制造交叉学科培养方向均单独排队,排队不区分学生的培养类型,按本办法第四条评定细则计算所得的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各等级奖学金的人选。

2. 评定依据学习成绩、开题报告、科研成果、导师评价和德育综合表现,各部分分值按比例折算后相加,得到最终奖学金排队总成绩。

3. 学业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在9月下旬结束,评定结果汇总后在机电学院网站上公示不少于5工作日,然后报送至研究生院审批。

四、奖助学金评定细则

1.硕士生课程成绩及计算方法

课程成绩是指研究生系统中学位课筛选成绩,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提供给各单位,课程成绩按60%折算之后计入奖学金评定的总成绩;其中,硕士外语课成绩不计入成绩测算以及奖学金的评定当中。

课程成绩的计算方法:设全院计入筛选成绩的课程门数为,第门课程的平均分数为,该门课程第个学生的分数为,学习本门课程的学生人数为,则

设总平均分为P,则总平均分为:      

设第门课程平均分与总平均分的比率为

则学生在本门课程中的有效分数为:       

设某学生选了门学位课,门学位课的总学分,为单科学分数,则该学生的最终筛选成绩为:

2.开题报告

开题工作由各单位独立开展,结果报学院备案。报告成绩分数按照20%比例折算之后计入奖学金评定的总分之中,开题成绩的比例和对应计分如下表。

开题成绩

对应分数

比例

优秀

90

25%

良好

[80-89]

30%

中等

[70-79]


及格

[60-69]

15%

不及格

60

3、科研成果奖励(加分上限为10分,第一完成单位应为“澳博在线官网娱乐游戏”

科研成果奖励成绩由各单位组织认定和统计,并报学院备案。

  1. 发表文章

下表所列分值仅对第一、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应为导师)。


类别

加分值

SCI期刊、CSSCI期刊(含录用)

影响因子小于1的每篇加3分;大于1的每篇按影响因子乘3计算,最高上限为10分。

EI源期刊(不含会议)、CSSCI扩展版期刊、国际期刊(含录用)、国内一级期刊

每篇加2分。

国际会议、国内核心及以上期刊

每篇加1分。

国内会议及博士论坛

每篇加0.5分。

注:(1)所发表的论文内容必须与本人课题相关,其真实性依据为录用通知书及原文复印件,会议论文推荐至杂志发表的不可重复加分。

2)对其它情况第二作者乘以0.5取分值;第三作者乘以0.3取分值;第四作者乘以0.2取分值;第五作者乘以0.1取分值。

2)发明专利(仅采纳作者排名前三位)

发明专利

加分值

第一、第二申请人(第一应为导师)

每项加3

其它情况的第二申请人

每项加2

第三申请人

每项加1

专利加分说明:已授权的按照上述标准加分;已受理按上述标准50%折算加分

4.导师评价

导师评价工作由各二级学科、系、所、中心组织,成绩报学院备案。各单位组织导师根据学生的科研工作态度、课题进展情况、个人品德、参加实验室工作等多方面进行考察,并给予评价,打分分值范围05分。导师要正确使用这一分值,起到鼓励先进督促落后的作用,鼓励各单位以大课题组模式进行,各单位应在总体上掌握分值分布,必要时可以进行综合平衡。

5.德育综合表现(加分上限为5分)

德育综合表现成绩由学院研究生学生工作办公室提供。

1)评奖评优

 ①集体获奖,集体每名成员均获得加分

全国一级(如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加1分;全国二级(如全国先进班集体),省一级(如省先进班集体标兵)加0.5分;省二级(省先进班集体),校一级(如校十佳集体、十佳团队)加0.2校二级校先进班集体标兵、校优秀团支部标兵)0.1分。以上项目不重复加分。

 ②个人获奖

全国一级(如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加5分;全国二级(如全国优秀共青团员3省一级(如省向上向善青年十大杰出优秀青年志愿者)加2分;省二级(如省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校一级(如校十佳学生干部、十佳英才、十佳青年志愿者、校优秀学生李昌奖)1分;校二级(校优秀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优秀团员标兵)0.5分。以上项目不重复加分。

2)单独加分

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https://cpipc.acge.org.cn/)和学院本科生保研学科竞赛加分项目等国家级以上经过学院认定的重大赛事,并获得国家级奖励。

奖励等级

加分值

特等奖

第一作者加5分,第二作者加5分,第三作者加5

一等奖

第一作者加5分,第二作者加4分,第三作者加3

二等奖

第一作者加4分,第二作者加3分,第三作者加2

三等奖

第一作者加3分,第二作者加2分,第三作者加1

3)特殊加分

对为国家、学校和社会做出特殊贡献,带来较大社会影响的学生,如好人好事、见义勇为等,经学院研究,视具体情况给予05分的加分。

对以上内容如有异议请联系机电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李老师

机械楼2011办公室,电话:86413811

澳博在线官网娱乐游戏

202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