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澳博在线官网娱乐游戏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教育”讲座

发布人:李婉辰 发布时间:2024-04-08 点击:55

(刘蛟/文 李锐嘉/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澳博在线官网娱乐游戏于202443日在活动中心301对全院教职工开展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会议由澳博在线官网娱乐游戏党委书记赵京东主持。会议邀请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房永志副处长从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典型隐患、火灾风险点、危化品管理、安全责任体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宣讲。

房永志副处长深入剖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并结合实际情况分享了预防事故的关键要点。他强调,要确保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师生接受充分的安全培训,了解实验室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应对紧急情况的措施;了解实验室内的火灾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降低风险;确保实验室内安全出口畅通、标识清晰,以便在火灾发生时快速疏散人员;要定期进行火灾应急演练和培训,使师生可以正确使用灭火设备和应对火灾情况;提高师生识别潜在风险的能力,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针对实验室信息牌申领、更新、实验室分级分类、危险化学品管控、使用方面房永志副处长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各单位要建立严格的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包括正确标识化学品、储存方式、处理废弃物等,避免因化学品泄漏或混合使用而引发事故,在实验过程中要准备必要的安全设备和装备,如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手套等,确保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能够有效保护自身安全。

通过警示教育,可以提高实验室的安全性,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保障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澳博在线官网娱乐游戏会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为师生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确保师生能够开展科研教学工作的同时保障自身安全。